新闻中心

专注于矿山机械设备多年,致力于打造“一站式、专业化”的服务!

磁选设备的发展和应用

时间2019-06-14 11:18:21

磁选是高岭土、膨润土和石英等非金属矿除铁应用最广泛和最有效的方法,应用较广泛的磁选设备主要有干式磁选机、永磁筒式磁选机、高梯度磁选机等。
 1、干式磁选机
 干式磁选机具有构造简单、运行成本低、投资少和节能环保等优势。对于我国西部和北方资源丰富但严重缺水的寒冷地区,干式磁选工艺尤其适用。
 根据磁感应强度的不同,干式磁选机可分为:干式弱磁场磁选机、干式中磁场磁选机、干式强磁场磁选机、干式高梯度磁选机。
2、永磁筒式磁选机
  永磁筒式磁选机已广泛运用于黑色及有色金属选矿厂,是现代磁选厂的重要设备之一。该设备采用磁性较高的稀土钛铁硼磁块和铁氧体磁块组成复合磁系,具有磁场强度高、磁场作用深度大、不易退磁等特性,因此设备处理能力大、对生产波动的适应性强,选别效果好。根据槽体结构型式不同,可分为顺流型、逆流型和半逆流型3种,现在常用的槽体以半逆流型为最多。
 近年来,国内永磁筒式磁选设备发展很快,在设备规模上向大型化发展,在结构形式上向多样化发展,在产品规格上向系列化发展,在控制方式上很多已采用了程序控制、模块电路和自动监控等,并已走进了高科技领域。
由于矿石性质复杂,磁性矿物的比磁化系数分布很宽,对永磁筒式磁选机的磁场要求越来越高,永磁筒式磁选机从多级磁系发展到现阶段的新型复合磁系。中磁场强磁选机发展较为迅速,筒内采用高效能钛铁硼永磁材料,磁路和磁系结构设计合理,可最大限度地提高工作区的磁场强度和磁场力以获得较良的磁选效果。
3、高梯度磁选机
  高梯度磁选设备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已经兴起,通过聚磁介质产生的高磁场梯度获得较大磁力,以达到分选回收弱磁性、粒度较细的顺磁性矿物的目的,是选别微细粒磁性物料的主要设备。
   立环脉动高梯度磁选机具有设备可靠性高、处理量大、选矿效率高、电耗低且生产成本低等优点,在工业上已成功应用于氧化铁矿、锰矿、钛铁矿等弱磁性矿物的选别及石英、高岭土等非金属矿物的提纯除铁等。
目前,高梯度磁选机仍存在能耗高、结构复杂和设备价格高等缺点,但其处理能力大、分选效率和选别指标高,在细粒级弱磁性矿物处理中的作用将越来越大,应用领域也将越来越广泛。
 未来磁选设备仍要以节能、低耗、高效、简化流程等为发展方向,可从提高分选精度、增大处理能力、采用新型磁性材料、扩大应用领域等方面入手,研制出更多类型的多功能高效磁选设备,淘汰现有低效高耗的磁选设备,简化矿山的选矿工艺流程,为降低矿山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