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专注于矿山机械设备多年,致力于打造“一站式、专业化”的服务!

提高球磨机磨矿效率必会的小技巧

时间2019-09-26 17:09:19

球磨机的磨矿效率低、处理量低、生产能耗高、产品细度不稳定等是大多数选矿厂都会遇到的问题。如何行之有效的提高球磨机的磨矿效率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下面,我们就来分享一下10种提高球磨机磨矿效率的方法!

1、改变原矿的可磨度
 
原矿的硬度、韧性、解离及结构缺陷决定磨矿的难易程度。可磨度小则矿石易磨,磨机衬板和钢球的磨损也就越小,能耗也小;反之,则相反。原矿性质直接影响了磨机的生产率。生产中,若遇到比较难磨的矿石或者矿石要求细磨时,可以考虑在经济和场地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采取新的处理工艺来改变矿石的可磨度:一种方法是在磨矿过程中添加一定的化学药剂来改善磨矿效果,增加磨矿效率;另一种方法是从改变矿石的可磨度方面下手,例如,对矿石中的各矿物加热,改变整个矿石的力学性能,降低硬度等。

2、多碎少磨,降低入磨粒度
入磨粒度大,则磨机需要对矿石做的功也就越大,要达到规定的磨矿细度,球磨机的工作量势必会加大,随之,能耗和电耗也会加大。要减小磨矿的给料粒度,就要求碎矿的产品粒度要小,也就是要“多碎少磨”。而且碎矿的效率要明显高于磨矿效率,并且碎矿的能耗较低,约为磨矿能耗的12%~25%。
 

3、精确化补加球
由于生产中,钢球与矿石的研磨作用会引起钢球的磨损,导致各尺寸钢球的配比发生变化,影响磨矿过程并造成磨矿产品的细度变化,因此需要合理的钢球补加制度才能使生产稳定。
 
 
4、合理适当的磨矿浓度
 磨矿浓度的大小影响矿浆的比重、矿粒在钢球周围的粘着程度和矿浆的流动性。磨矿浓度低,矿浆流动快,物料在钢球周围的黏着程度低,使钢球对物料的冲击和研磨作用弱,排矿粒度不合格,磨矿效率得不到发挥;磨矿浓度高,物料在钢球周围的黏着程度好,钢球对物料的冲击和研磨作用均较好,但矿浆流动慢,易造成物料过粉碎,更不利于提高磨机处理量。在生产实践中,常通过控制磨机的给矿量,或磨机的补给水量,或调整分级作用,控制分级返砂中的粒度组成和水分等办法,来控制磨矿浓度。


5、优化磨矿流程
实际生产中,可以针对原矿的矿石性质,如有用矿物的嵌布粒度、单体解离度、脉石矿物的嵌布粒度等特性优化磨矿流程。如预先抛尾、预先富集、阶段磨矿,预先分级等作业来优化磨矿系统,一方面减少入磨量,一方面对有用矿物进行及早回收。
 
 
6、提高分级效率
分级效率对磨矿效率的影响不言而喻。分级效率高意味着合格粒级能够及时高效的排出,而分级效率低,则意味着合格粒级产品大部分未被排出而返回磨机再磨,易造成过磨,从而影响后期的选别效果。采用两段分级或改进分级设备等方法可以提高分级效率。